Sunday, February 22, 2009

都是fu的問題~

最近突然湧現的感覺...

1) 禮儀:
在公司吃完飯後都會走樓梯回部門~
從樓梯間要開個門才能回到部門樓面內部....
那天純粹只是因為前面男同事走過之後 沒有壓著門讓女士通過....
就讓我突然覺得如果身在國外, 男士一定會開門讓女士優先通過~
這就是基本禮儀問題...

2) 隱私權:
另外又有感觸的是...
最近去醫院看醫生....很多醫院都會在你看診時就先叫下一號進來等著~
去了美國回來之後就讓我有點不舒服~
雖然是節省病人病人之間的交替時間...
但病情這種東西...是很private的~
國外很注重隱私的...是不可能有這種事發生的~
當你有啥病情難以啟齒時...醬很糟~
不過當然不是每一科醫生都會這樣...總不能說泌尿科或是檢查胸部等等之類的~

唉~ 這些或許也是文化的差異~
但好的總是要學學阿!!

5 comments:

  1. 黃魚不好意思~
    忘記跟你說我是豬肉啦!

    ReplyDelete
  2. haha....豬肉我一定認得你的啦!! 別擔心~
    你的劉姥姥很好認的~
    且只有你會在這很有感情的長篇大論!!
    非常感謝您的捧場...小女子感激不盡(泣~)

    ReplyDelete
  3. 其實在不同環境下影響也是有~
    我在美國時有時晚上跟朋友跑出去溜搭...
    回程路上送朋友回家...我也是會目送他進房門才會把車駛
    離~
    我覺得這就是一個態度...一個關心朋友的心態~
    雖然當我到家時我也變作是那落單的小女子~
    但不管怎樣...那種行事態度我很欣賞~
    台灣的男子們多學學點吧!!!

    ReplyDelete
  4. 這也讓我想到一個微妙的例子:

    在大陸的時候,跟同事去夜唱回家已經凌晨近四點了;
    男同事跟我家離很近,所以計程車是在我家樓下停的,
    不過正門大概是留給欣蒂瑞拉用的,所以十二點之後想回家
    的灰姑娘都要走巷子裡的側門
    知情卻沒想很多的男同事說完掰掰後旋即轉身離去(跑那麼
    快,是怕我邀請他上樓嗎?)
    我就自己走了恍如三年的三分鐘暗巷
    看到管理員跟看到救世主是差不多的激動。

    幾週後又跟同事去夜遊,
    同樣是玩到凌晨四、五點
    同樣是那個男同事送我回家
    不過這回多了一個他澳洲放暑假、回上海過聖誕節的好哥兒
    們;
    下車後照例是他過他的斑馬線,我走我的小暗巷
    結果他哥兒們開口了:
    ’哪有讓女生自己摸黑走回去的道理?’(沒想到他看得出
    來我是女生?)
    於是這回就由左右護法看著我進了大門。(怎麼不乾脆用轎
    子把我抬進去?)

    這個例子曾在我心中投下過小小的震撼彈:
    其實走在暗巷前,我並不覺得自己會怕,
    因為在台灣多的是半夜還在大街上晃的經驗;
    只是走在異鄉的暗巷時,我才知道自己並不是蜘蛛人或蝙蝠
    俠,
    我還是會有恐懼,
    而一位男性友人的’基本禮儀’就能讓我們安心不少。

    同樣的族群
    同樣的性別
    同樣的年齡
    不同的教育
    卻造就不同的人格特質
    噫!後人之於百年大計豈可不慎乎?
    (咦?為什麼最後變成論文結尾?)

    ReplyDelete
  5. 真的!我不能同意你更多!
    我也都要求男性友人要目送女性友人進到家門裡才行,
    也許只是多花一分鐘,
    卻可能避免一輩子的遺憾。

    不過上次我跟男朋友送一個男性友人回家時,
    他還在大門口掏鑰匙時,我們就踩油門呼嘯而去了~
    好個州官對吧?哈哈哈!

    ReplyDelete

歡迎文章相關的留言喔~
Feel free to leave a message to me if you got any ideas regarding the topic I wrote about...if you just want to leave a general message, there is a guestbook at the left-side bar, please leave it there! :D
*If you don't have Blogger ID, you can choose [Name/URL] at the "comment as:" to leave a message to me...